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

轉貼育兒訊息 ─ 寶寶喝水 怎麼做才健康?

寶寶喝水 怎麼做才健康?

水占人體體重的百分之七十左右,因為水主導調節體溫、幫助腸胃蠕動、協助體內廢物代謝等生理運作,人類所吃的食物,攝取的各種營養素都會溶於水,才能經由腸道吸收而進入血液中,輸送至全身各細胞。所有的代謝產物,也都得先經由水的稀釋,才能避免對細胞的傷害。


0到6個月嬰兒該不該喝水?

每個人有兩個腎臟,每個腎臟有100萬個腎臟功能單位(稱之為腎元),每個腎元均包括腎絲球,鮑氏囊和腎小管三部份,腎可以排泄廢物,調節身體水份以及電解質,但是一般而言,小孩的腎臟功能要到一歲之後,才能達到正常的標準,曾俊睿醫師說:「0到6個月的小孩,腎臟發育尚未成熟,一旦喝太多水,腎臟無法盡快排出體內過多水分,有可能引發體內各種電解質濃度過低,導致水中毒。」


母奶中就有充足水分

曾俊睿醫師表示,不到6個月大的嬰兒,並非硬性規定禁止喝水,補充少量的水是可以被允許的,少量的水也不會立即造成水中毒,但是新生兒最重要的就是母乳的哺育,母乳或標準的嬰兒配方奶水中就有充足的水分,所以不需要額外補水。他也強調,「父母不用過於緊張,小孩需要水分,會有訊息告知,比方說舔嘴、伸舌等動作,建議父母在小孩一歲後再依小孩情況,適當給水。」


配方奶沖泡要依照說明

現在的配方奶粉罐內都會標示,一匙奶粉需要添加多少水,一般來說水和奶粉的百分比是87%、13%,可見新生兒所喝的配方奶就已喝下許多水分,因此只要按時給予餵奶,就不至於有欠缺水分之虞。有些家長因為沒有遵照配方奶粉的指示,沖泡的牛奶因為過度稀釋,引起鈉離子過低而出現不少嬰兒抽筋住院的案例。


別養成米其林寶寶

有些家長為了鼓勵孩子補充水分,會在水裡添加糖分,不過醫師並不建議,曾醫師說:「太早餵小孩喝有甜分的飲料,會造成孩子的食慾降低,無法接受口味淡的食物,造成愛吃重口味的東西。另外糖水會造成肥胖問題,對小孩健康也不好。」醫生建議若喝了糖水,家長也應及時清潔孩子口腔,避免口腔細菌滋生,造成寶寶有蛀牙問題,影響日後恆齒生長。


運動飲料、蜂蜜水不宜

曾有寶寶喝蜂蜜水造成肉毒桿菌中毒,主要是因為一歲前的寶寶腸胃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,蜂蜜在製程中也無法完全殺菌,造成肉毒桿菌芽胞在寶寶腸胃中增生,而引發中毒,嚴重甚至會導致小孩癱瘓。還有部份家長在小朋友腹瀉時,為防小孩脫水,會去買市售的運動飲料,曾醫師則建議應該是補充電解質水,而非一般的運動飲料。

電解質水和運動飲料有甚麼不同?曾醫師說:「最大不同在於使用目的,電解質水等同口服點滴,要考慮各種電解質如鈉、鉀、鈣離子在脫水時需要的濃度,要考慮腸道的滲透壓。而市售運動飲料是爲了運動後喝起來好喝的,強調口感,有添加糖分和香料,小孩喝到太甜的飲料,滲透壓也比較大,反而加重腹瀉情況。」不過是否應隨意補充電解質水?原則上還是要病理性脫水才有必要。


果汁應稀釋

市售的果汁應避免規則給寶寶喝,太多的果汁或是含糖分的飲料,攝取過多會造成蛀牙、腹瀉、腹脹、腹痛、過胖,甚至營養不均衡。太早讓寶寶接觸含糖飲料,會讓寶寶更不愛喝水,導致日後的肥胖。讓寶寶喝果汁,不如讓他吃果粒、果泥,嘗試不同口感與攝取纖維素。


茶具咖啡因不宜

曾俊睿醫師說,茶飲料不是幼兒該喝的飲料,小孩咖啡因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3毫克攝取過量會造成心跳加速、心悸、耳鳴、急躁、便祕、頭痛、失眠,長期飲用還會造成咖啡因上癮,活動力下降、注意力不集中,甚至影響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。市售一罐350cc的茶飲,咖啡因含量約為40~70毫克,超過每日孩童咖啡因最高容許量(註:加拿大對各年齡層兒童每天咖啡因的建議攝取量:4~6歲最多45毫克,7~9歲最多62.5毫克,10~12歲最多85毫克)。而巧克力也是不少家長拿來鼓勵小孩的獎品,但是巧克力中也含有可可鹼,不建議小孩長期食用。


養成喝水好習慣

平淡無味的白開水,怎麼能跟汽水、可樂、果汁、珍珠奶茶相比,別說小孩子,就連父母也無法抵擋飲料的誘惑,但市售飲料熱量高、營養少、還添加了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等人工化學物質,嚴重影響孩子的發育和健康。家長應盡量讓孩子理解喝水的重要性,如在外出時讓孩子背著水壺,讓喝水成為一種習慣。


從小就喝白開水

培養孩子的飲食習慣,必須從小開始,學齡前的小孩,教育相對重要,家長從小就該培養孩子喝水的習慣,如果您的孩子從就小習慣喝含糖飲料,長大後才要他回喝白開水,其實相當困難。


漸進法

如果您的孩子已經習慣喝飲料,要改變他喝淡而無味的白開水並不容易,此時家長可採取漸進方法,首先從飲料減量做起,減少小朋友喝飲料的頻率,例如從原本一天一瓶遞減到三天一瓶,只有在特殊場合或是節日才喝飲料。再來可以增加孩子喝開水的次數,規定他們口渴時盡量喝白開水,也提醒他們出門前、上課前、運動後、洗澡後,養成多喝水的習慣。

 

把握三多三不原則

【三多】

多嘗試:當小孩喝飲料,家長應避免立即斥責或是打罵,此時應讓孩子多嘗試,並多教導他們飲料對身體的危害。
多練習:要想孩養成喝水習慣,應採漸進式,要孩子練習水不離身、多戴帶水壺出門。
多鼓勵:如果您的孩子並不愛喝水,家長應多鼓勵孩子喝水,不時給予肯定態度。

【三不】

不主動:家長不要買、也不要在家裡放置飲料,降低孩子想喝的慾望。
不焦慮:當孩子吵著喝飲料,家長千萬別因為擔心而妥協,專家提醒除非孩子出現脫水的現象,否則家長不必太焦慮,用飲料代替白開水不見得對健康比較好。
不做壞榜樣:孩子看到爸媽口渴了就倒杯水來喝,自然而然也會跟著喝水,但是家長如果經常到冰箱找飲料喝,就可能造成孩子也習慣喝飲料。

轉載文章處

指導單位: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: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:臺北市幼托協會
桃園市第二(桃園)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: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
電話:(03)331-9967、275-6019 傳真:(03)333-6610 E-mail:tynanny1234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