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

冬天,照護寶寶的6重點

1.寶寶穿衣3撇步

選擇純棉衣物避免過敏
冬天幫寶寶穿衣服時,衣服材質的選擇很重要。吳幸霖醫師說明:「有些孩子的肌膚敏感,像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可能對毛料過敏,也會加重皮膚過敏情況。因此,應該盡可能選擇純棉衣物比較不會引起過敏。」

洋蔥式穿衣法
在冬天幫寶寶穿衣服時,並非只是幫他穿得多、穿得暖就好,王怜人醫師認為:「要注意寶寶是否流汗,隨時留意他的體溫來增減衣物。」
而洋葱式穿法是最好的穿衣方式,王醫師解釋,先幫幼兒穿一件紗布衣、加上薄長袖、外面再穿一件外套。衣服與衣服之間有空氣,也讓保暖效果更好。如果太熱或太冷,也容易穿脫以調節體溫。另外,她也建議家長出門時不妨帶一條毛巾,當寶寶流汗就幫他將汗水擦乾,減少汗水產生的刺激。

外出戴帽子
氣溫低時外出時記得幫寶寶戴上帽子,才不會讓體溫降太多,吳幸霖醫師指出:「幼兒不像大人有頭髮可以保暖,頭部沒戴帽子有時會一下散熱太多,導致寶寶不舒服。」

2.留意室溫與寶寶的體溫變化

一般而言,維持適當的室內溫度跟溼度對寶寶的保健很重要,可將溼度控制在50~60%之間。吳醫師解釋,像暖爐的溫度開太高會讓空氣變得乾燥,易引起孩子的不適。其實,可以在家準備溫度計與溼度計,可隨時瞭解室內的溫度和溼度。

別讓幼兒使用電毯
王怜人醫師也補充,盡量別讓室內溫度與室外溫度相差7℃以上。除此,也不建議讓幼兒使用電毯,除了可能會燙傷皮膚,溫度太高也容易造成孩子脫水。 另外,除非外出,否則不需要幫寶寶包手套或腳套,雖然父母有時會覺得孩子的手腳冰冰涼涼的,但因為手腳是寶寶散熱的地方,所以溫度較低是正常的。如果摸寶寶的肚子是溫溫熱熱的,就不需要再添加衣服。

3.增加寶寶抵抗力

營養
增加寶寶抵抗力的最簡單方法是哺餵母乳。吳幸霖醫師解釋:「母乳本身含有抗體,可預防腸胃不適,所含的營養成分也是最適合嬰幼兒。」

注射疫苗
冬天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,寶寶出生滿6個月即可考慮施打流感疫苗。另外,減少出入公共場所,尤其密閉式場所的傳染力最強,像大賣場、百貨公司等擁擠、人多的地方。

4.從事戶外活動

帶幼兒到戶外走走,王怜人醫師說明:「建議寶寶滿一個月以上再帶他出去,至於外出的場所最好是開放式、空氣流通的地方,像是住家附近的公園或是自家陽台也可以。而時間上,盡量選在早上11點以前,以免太熱曬傷寶寶。」
建議寶寶滿一個月以上再帶他出去。

進行戶外活動前先看氣象
當孩子已經會走路、會爬,可以帶他去戶外走走。但是吳幸霖醫師提醒,若寒流來襲天氣很冷,冷空氣對寶寶的氣管是種刺激,容易引發咳嗽,因此要考慮幫寶寶戴上口罩。原則上,進行戶外活動仍得視氣溫而定,太冷就不建議帶幼兒外出。

5.注重照顧習慣與衛生 – 回到家中先洗手,再抱baby
當大人從外面回到家後,要抱寶寶前最好先洗手、嗽口、能換掉外出的衣服更好。吳醫師指出:「重點是至少一定要先洗手。」另外,王醫師補充:「若爸爸媽媽有感冒,最好戴口罩並遮住鼻子部位,再抱寶寶。」 除了注重大人的衛生習慣,也要照顧寶寶的衛生習慣,像是按時幫他剪指甲,王醫師解釋,寶寶的指甲太長,若加上他有溼疹或熱疹情況,容易抓傷造成傷口或感染。

6.隔離生病的孩子
家裡若有兩個以上的孩子,其中一個感冒或咳嗽時,盡量別和其他孩子待在同一個空間活動或同一個房間睡覺,盡可能做好隔離措施。
吳幸霖醫師補充,生病孩子的飛沫、嘔吐物、排泄物仍可能會殘留病毒,而大人在接觸了生病的孩子後,沒有洗手,又去接觸健康的孩子,容易因此造成間接傳染。因此,除了避免讓孩子們互相接觸產生直接傳染,照顧孩子的家長們也必須提高警覺,做好衛生習慣,以免將病菌帶給健康的孩子。
專家解答常見4疑問

1.冬季,寶寶要天天洗澡? – 一天至少用一次沐浴用品清洗
原則上,建議寶寶在冬天時仍要天天洗澡。吳幸霖醫師指出:「嬰幼兒的活動量大,一整天下來寶寶可能會出汗,也會讓皮膚產生一些分泌物,如果兩、三天才洗一次澡,容易衍生其它皮膚問題。」因此,需要使用具去油力的嬰兒沐浴清潔用品,清潔寶寶皮膚上的髒東西,洗完澡後,再加強保溼,才不會造成寶寶的肌膚狀況。 王怜人醫師說明:「一天一次用沐浴用品清洗寶寶身體,至於其它時候則可以用溼毛巾擦過或清水沖洗。」

2.寶寶手腳冰冷一定是體溫低?– 可能太冷、發燒、或散熱

有時父母摸寶寶的小手或小腳,發現手腳冰涼就幫他們加衣服,不過,手腳很冰冷不一定是孩子的體溫低,吳幸霖醫師分析:「一般而言,手腳很冰冷有2種可能:
1環境溫度太低造成寶寶寒冷,此時應幫孩子加衣服。
2可能要考慮是否有發燒,因為發燒之前有時會手腳冰冷,若確定為發燒,則要考慮就醫治療。」

另外,王醫師也補充:「寶寶手部跟腳部是散熱的地方,因此冰冰涼涼亦屬於正常情況。家長可以摸摸孩子的肚子,如果是溫溫熱熱的,表示孩子的體溫正常。」

3.寶寶能穿羽絨衣?– 棉質衣物較適合嬰幼兒
王怜人醫師表示:「通常會建議讓嬰幼兒穿著純棉的衣服,而且在穿之前要先洗過。」至於羽絨衣則不適合小寶寶,由於寶寶的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症狀還不是很明顯,無論是否皮膚過敏,最好穿著純棉衣物。 如果孩子沒有對羽毛過敏,穿羽絨衣不一定會直接引發皮膚症狀,不過吳醫師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對羽毛是否過敏不容易確定,且幼兒穿上羽絨衣容易流汗,原則上還是以純棉的衣物比較適合。

4.如何從外表觀察寶寶太冷或太熱?- 摸摸孩子的後腦勺、背部或腹部
雖然寶寶手腳冰冰涼涼,若是肚子溫溫的,那麼寶寶的體溫是適度的。王怜人醫師指出:「若摸孩子後腦勺、頸部或背部,發現有流汗溼溼的,那就是太熱了,應幫他減少穿衣或被蓋。」此外,有些孩子會一直抓頭髮,那也可能是太熱了,父母應稍微注意。
吳幸霖醫師表示:「如果孩子已經在發抖,通常表示穿不夠,或有發燒的問題,大人應該視需要幫寶寶添加衣物,或量測體溫。」
其實寶寶並非大人想像中那麼怕冷,他們反而比較怕熱、容易流汗,因此,父母別過於擔心寶寶穿太少會受寒而一直幫他們加衣服。王怜人醫師提醒:「反而父母要比較注意的是隨時觀察孩子是否太熱,趕緊替他們擦汗或換衣服。」冬天的氣溫低,流汗後衣服溼答答的孩子反而容易感冒、或是流汗造成皮膚刺激、引起皮膚過敏。再者,偶爾些微冷空氣的刺激反而會促進寶寶交感神經的發達,也可以鍛鍊寶寶健康的皮膚。

指導單位: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: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:臺北市幼托協會
桃園市第二(桃園)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: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
電話:(03)331-9967、275-6019 傳真:(03)333-6610 E-mail:tynanny1234@yahoo.com.tw